close

有關『抽籤入學』公平性這件事,

終於看到有人和我們有相同看法。 

不只是公平的問題,還涉及到執行面的實質問題,

同一區的地理位置差距,其實都不算小,

根本不可能符合教育部所謂的『就近入學』!

或者,要再訂一個離家幾公里的抽籤規則?

我們,原本打算將戶口遷回台中的,

但是,又擔心會不會被抽到『南投縣』?!

畢竟,中區的範圍真的好大! 

 

再者,我們也認為~

會考成績根本沒有鑑別度。

如果,孩子的能力達不到『精熟』,

請問,他有辦法勝任高中課程嗎?

即便是精熟,在一大票『精熟』的學生之中,勢必還要有篩選機制。

因此,競賽、證照、獎狀等paper work,會是最後決定性的關鍵吧!?

試問,這樣會不會搞得更複雜?

未來,十八般武藝都要通才行,只有死讀書的孩子會很慘…

國中學生,是不是這3年都得去拼比賽?!拿獎狀!?

『在校成績』和『在校排名』本身無罪,毋需視為洪水猛獸;

正如,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重點是如何去運用。

 

再者,國中的適性輔導,取決於什麼標準?

問卷?評量?老師的主觀?

如果,家長和學校的看法不同,該怎麼辦?

老師會不會為了自己的業績,擅自分配學生的去向?

這樣,學生能自立救濟嗎?配套措施是什麼?

 

最後,因校制宜、因地制宜這種官腔,

是不是代表~

談不攏之後的折衷產物?

可不可以,等北中高都有了共識之後,再統一公佈遊戲規則!

公佈之後,可不可以不要再變來變去了!?

阿門!

~以下摘自100年6月25日,中國時報,北北基採會考成績12年國教免試入學落空~

教育部12年國教修正草案,確定不得採計國中在校成績,並推動國中會考,教育部的態度是「原則上會考應與升學脫鉤,但容許例外」。不過,北北基高中職為順利篩選學生就讀,三市已初步達成共識,將採計「會考成績」,並沿用現行申請入學的「特殊才能條件加分」排序,作為明星高中免試入學的依據,成為12年國教架構下的第一個例外。

影響所及,高雄市教育局也傾向採計會考成績,台中則仍在觀望、尚未決定,顯示「例外」正在全面延燒,快成了與升學掛鉤的「通案」了。

教育部日前公布12年國教草案修正版,國中將出現「會考」,要求各縣市盡快研議「如何適性輔導入學」,北北基三市的教育局處開會討論,認為北北基高中職排名與競爭激烈,「抽籤入學」方式不可行。

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表示,北北基擬議將國中「會考成績」當成高中職免試入學招生的參考選項之一,至於是否再採計「特別條件加分」,將各項才藝競賽、科展、體適能、參加服務學習、擔任幹部等納入免試入學的配套措施,作為高中免試入學的依據,都還在研議當中。

康宗虎說,推動12年國教免試入學,當各高中職的免試入學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時,招生條件的公平性將備受關注。他說,當12年國教草案要求,不能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後,會考就成了重要的參採選項之一,抽籤入學在北北基推動難度非常高,因為北北基大部分的家長並不認為各高中職以抽籤招生入學是可行的方案。

此外,官員指出,國中會考只分成「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等第,即使參採國、英、數、社、自五科,以建中為例,若開放部分招生名額推動免試入學,可能出現所有登記的學生會考五科成績都是「精熟」,參採會考成績後還是無法解決入學問題的情況,必須有其他的參採工具,現行申請入學的「特殊條件加分」就是可行方式之一。

與會教育官員認為,「特殊條件加分」的方式會讓考生經過加分後出現差距,學生成績出現排序,可避免僅憑運氣的抽籤方式入學引發的爭議。康宗虎表示,目前北北基已達成初步共識,各高中職將要研議免試入學管道中如何參採國中會考成績,並且持續討論,蒐集各方意見,提送教育部作為政策規畫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