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部:先免試後特招不變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指出,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政策一直沒有改變,有人建議要排富,各方意見教育部都會聽,會虛心接受建議(?)及進行討論。

有關教改論壇提出建議,要先特色招生再免試一事,蔣偉寧表示,如果先特招再免試,一定會有很多學生去考特招,但是十二年國教是以免試為主,因此「先免試後特招」的政策不會改變。

蔣偉寧說,教育部目前積極進行兩大工程,除了國中活化教學,還有高中職的優質化如果多數的高中職都達到優質,學生就不必去擠明星高中。蔣偉寧並希望透過適性輔導,讓學生就近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就讀。

在課綱方面,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表示,明年會配合十二年國教實施,高中數學和自然教科書會微調,其他部分,將會統一在一○五年二月完成;十二年國教法源—高級中等教育法的修正,教育部已經列入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

針對教改論壇提出對十二年國教的各種建議,教育部政務次長陳益興表示,教育部會在十二年國教專案辦公室中討論,如有必要將會逐一對外說明,希望能減輕家長與教師對十二年國教的疑慮。



全文網址: 教部:先免試後特招不變 - 國教政策 - 十二年國教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43546#ixzz2MLTz72EX
Power By udn.com

 

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由學者組成的教改論壇昨天發表新書「圖解你該知道的十二年國教」,台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指出,十二年國教應該分項分階段實施,免學費政策可先推動,新課綱延兩年再推出,國中會考先試辦兩年。

吳武典並建議教育部,應重新思考「先特招再免試」可行性。

吳武典強調國教免學費是一種權利而非福利,跟免費午餐不同,不宜因政府財政吃緊而設排富條款;在特色招生方面,教育部堅持先免試後特招,會讓學生選擇更困難,造成重複選擇及大量缺額的混亂,建議重新考量先特後免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吳武典指出,新課綱想趕在一○三年上路,看來無望,等到新教材、新課本出來已一○七年,進度過於緩慢,他很擔心將來十二年國教,會重蹈九年一貫課程失敗的覆轍,沒有新課程和新教材,「適性揚才」將只是口號。

吳武典強調,他支持十二年國教推動,但目前是急驚風遇到慢郎中,也沒有專法規範,因此才建議分項分階段實施。免學費一定要在一○三年推出,新課綱延兩年實施。服務學習、多元學習等超額比序,仍充滿舊式以升學綁教學的思維,反而助長補習,非常不好,應立即改正。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則在書中寫序指出,他贊成十二年國教,但反對免試升學辦法,擔心會造成國家競爭力大幅滑落,對多數的中間程度學生來說,會發現用功或不用功,結果根本一樣,失去學習的動力。李家同認為,應該維持國中基測。

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指出,政府研議政策應該有系統性規畫,不是中研院給什麼建議就做什麼,國家教育研究院應發揮智庫功能,為政策提供建言,而不只是「包工程」做無意義的研究及訂定各項指標



全文網址: 12年國教 學者籲先推免學費 新課綱延後 - 國教政策 - 十二年國教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43545#ixzz2MLSssfsu
Power By udn.com

[後記]

教育部一直都是老大姿態和官方說法

會虛心接受建議?

但仍堅持先免試後特招!

為什麼很多學生去考特招?

就是因為自始認為高中職非官方所宣稱的優質和均質嘛

這個道理當官的真的不懂?

其實是在裝傻吧!

國中活化教學及高中優質化只是教育部的目標而非現況

為什麼至今仍不承認呢?

免試後再特招實非合乎常理

請問:特招的意義何在?

想招到的是什麼樣的人才!?

再者,所謂的「免試」真的是免試嗎?

會考的意義又何在!?

如有必要將對外逐一說明?

是的

每學期都辦一場宣導說明

但都說不清楚講不明白

純粹只在愚民吧!

明明是103年入學的

課網105年2月才會統一出來?

這些白老鼠不是快畢業了嗎?

這麼草率的行事手法

真的是在進行教育的百年大計所該有的方式嗎?

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