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眾對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感到霧煞煞,立法院也連日關切此事。教長蔣偉寧則回應,推動這項政策就像他的「期末考」,做不好,就下台。

蔣偉寧願為十二年國教賭上自己的烏紗帽,表示他有堅決的意志,願意全力以赴。然而,以國民教育影響之深遠,事關一世代學子的成長與人生,乃至國家未來競爭力,這恐怕不是區區一頂烏紗帽賭得起的事。蔣偉寧與其抱著「最後一搏」或「賭一下」的心理,還不如善用溝通和協調,務求將制度修繕到最為可行。

把政策的推動形容為「期末考」,可以想見蔣偉寧臨淵履薄的心情,但這個比喻恐怕並不恰當正如教育不該是「一試定江山」的設計,政府政策也不可能像臨考應試那樣立見高下,而國民教育又豈是十天半月看得出品質與成敗?再說,蔣偉寧擔心的只是一次「期末考」,但對學生和家長而言,新學制帶來的卻是巨大的改變和無法預測的測試與評比。簡言之,蔣偉寧覺得這個「期末考」有多恐慌,他更須想像學生和家長的恐慌和煎熬比他猶多十倍。

過去官員摘烏紗帽以示負責,被視為「有風骨」。但近年人事更迭頻繁,政務官「事務官化」的氣味漸濃,閣員有時「辭職」卻不「引咎」,長久下來也漸失去「責任政治」的精神。因此,內閣部長押自己的烏紗帽下注,似亦未必就是美談,反而易有「孤注一擲」的危險心態。

要做好十二年國教,蔣偉寧能做的,就是傾聽、督促、調整。他自己準備好是不夠的,要參與新制的學校、教師、學生和家長都準備好才行。



全文網址: 烏紗帽賭不起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85112.shtml#ixzz2Skp49crJ
Power By udn.com

[後記]

據了解

官員們 的一致口徑~

12年國教是3年前就在某會議通過的

一定要執行

試問

3年前的決策在當時也許有其推動的背景原因

因為少子化的關係

學校招生一定面臨困境

12年國教的理念和方向沒有太大的問題

重點在執行面

方法如果不適當

再好的理念也是空談

反而造成或衍生其他未被預期的問題…

官員們

最壞的打算就是辭職~

回學校教書去吧!?

他有什麼損失?

社會成本由誰負責

每個白老鼠的生涯又該由誰負責?

一場期末考?

考砸了大不了重修

那又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