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937-日劇引擎.JPG P1090938.JPG  

本片講述了1位個性率真的過氣賽車手與12個年紀不同的教養院孩子們,1 位男老師、1位廚師以及1位美麗女老師,為了自己的夢想,永不放棄,並堅持到最後的勵志故事,非常適合闔家觀賞。

 

 

神崎次郎:曾是日本紅遍一時賽車手,後來到歐洲發展,但前途無亮…一直居於二軍,未曾拿過獎項。在一次的試車中,為了面子和No1尬車,不顧教練們的提醒而逞一時之快,車毁了互毆,當場立即被Fired,只好回日本吃自己!

 

周平(小五):在回風之丘教養院的車站,次郎遇到了剛從教養院逃出來的周平,被周平纏著要借1000元…原來,周平是第3次被棄養,習慣了和大人相處模式,早熟的個性(不相信大人) 十分突出,聰明,喜歡玩腦筋急轉彎…

次郎不放棄賽車,再度找教練商量被拒!昔日的女友也不看好他!直截了當說,次郎已經game over

 

美犽(高三):在小學一次校外教學時,被父母和姐姐遺棄。是功課好的優等生,原本打算高中畢業後直接就業自立更生。但導師力勸她考大學……她的自卑心理認為自己的身世永遠是個阻礙,即使是上了大學也找不到好工作…努力也沒用!

後來,她發現次郎不是園長的親生兒子,也是和他們一樣被園長收養。雖然很懷疑次郎是個賽車手,但他說,『每個人都是賽車手;在人生的路上,都是和自己競賽。』一語點醒了美犽,也因此找到了為自己考取大學的出發之心。

次郎不放棄賽車,再度找教練商量被拒,但車手比呂人提議來比賽個4圈,如果次郎輸了,就請永遠消失,教練則說輸贏由他認定。

 

盛男(小三):長假時爸爸沒有來接他,他想回家又不敢回家,怕又被酗酒的爸爸打罵!朋美擔心盛男會被家暴,但次郎鼓勵他,『那些都是你自己猜測的吧?並不一定是真的;唯有不逃避,真實面對,才知道實情。』果然,爸爸買了他最豆皮壽司…

次郎找不到贊助廠商。雖然次郎的比賽贏了,但教練卻不認同;提議說,如果真的這麼想賽車,那就來機械部門做技工吧!?

 

俊太:為劇中的尿尿小童。幼稚園年紀,有對牙醫夫婦想收養他,神父和園長們都樂觀其成,但俊太卻躲在次郎的房間要求庇護,不見其他人!原來,那對夫婦見面時提到,俊太從小經歷這些苦難,好可憐…但當事人卻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可憐,也不想被收養!有時候,一句無心的話,自己不覺得有問題,卻傷了別人而不自知呀!

次郎答應回賽車廠,從機械部門的技工做起

 

阿徹(國二)和小葵(小一)是兄妹:阿徹一直隱瞞父親坐牢,為了保護小葵而宣稱父母在車禍中雙亡,直到東窗事發,被同學們嘲笑,他忍不住打架了…;同學的父母到風之丘找園長理論,要求園長答應將阿徹轉學…園長沈默,沒想到,廚師竟開口說,『你們大家都沒有犯過錯嗎?如果你們犯錯時,你們的小孩也會像阿徹一樣被欺負,這是你們想見到的嗎…』原來,廚師也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也因故離開自己的孩子…

為了不讓抗議的家長們和孩子們正面衝突,次郎被迫帶著孩子到賽車場去,沒想到大家無意間發現,他已不是賽車手,只是修車的技工。次郎向大家道歉,並說,『即使是家人,也有說不出口的事情呀…對不起 …』阿徹當場向大家表明會保護一直妹妹,希望大家別說出父親的真相,沒想到,小葵告訴次郎,她早已知道真相,但會一直裝作不知道,才不會讓哥哥擔心!

 

春海(高二):突然宣布要結婚了!這嚇壞了朋美老師和大家,因為結婚對象是21歲的阿俊。但次郎是唯一恭喜她的人!他的態度是,與其一昧反對,不如靜觀其變。果然,約好了母親和男友見面的那天,阿俊遲遲未出現,最後也證實了母親的預測!年輕小伙子拿什麼結婚!他懂個屁!?相對於男友頻換的母親,春海一心憧憬著與心愛的人結為連理,共組幸福家庭。有夢無罪,但可以築夢踏實,實現夢想。加油唷!

 

大輔(高一):為了春海而找阿俊理論,後來大打出手!教養院又遭家長和鄰居們抗議…大輔想到警察局前回家一趟。因為,一直以來,不優秀的他一直被哥哥比下去,和父親的誤解和心結一直未解…

次郎為了陪他而耽誤工作…

 

教練觀察次郎的轉變後,打算約他吃飯談未來的規劃,但次郎因故婉拒了!原因是,禁不起家長和鄰居們的抗爭及房東的漲價,園長決定關閉教養院,把所有的孩子送到其院去,時間正是週日休息那天…美犽帶頭故作成熟,強忍離別之苦…

次郎說,你們是小兒耶,想哭就哭,有什麼關係?又不像我…

送走孩子的次郎,這才發現,原來,大家早已日久生情…孩子們發生事情,都會第一個找他…他打算再努力,接回所有的孩子!並保護這個呵護他長大的家園!

 

 

後記:

Villa 很認同片中園長所言,開設教養院沒有輸贏,只是一種自我理想的實現關門,是不得已下的決策,正如人生不會一直一帆風順…但重點是,這次的打擊是否會擊跨你心中的夢想與目標!

片中這對父子雖非血緣關係,但也是個對照;父親一直反對兒子賽車,一味地為了求贏而從事高風險的賣命工作!但年輕叛逆的孩子可能解讀不出來…直到自己受挫、無處可去時,才從和12個孩子互動中,找到最初的心。父親所想傳達的意念,終於得以實現!

人世間,有多少親子是這樣繞了好幾個圈子才找到所謂的『親情 』與發現自己的根性… 

 

另外,鳥居和朋美老師是資深和菜鳥的對照;鳥居和次郎是專業和非專業教養者的對照,編劇的用心,十分細膩!

次郎雖非專業教師,但因有著和大家一樣的身世,就是和孩子們互動的起點,有共同的心路歷程,這可敵得過那些教條式的教養守則!!

專業,的確需要;但有時候,得放下專業,才能看得更寬廣!

期許 Villa 今年亦能在教學相長上更上一層樓。

在金融風暴的現在來看這部片,會自然地產生一股力量,值得看倌們用心觀賞唷!

 

祝大家,開學愉快!

 

V曰:做人嘛,要甘願;有工作,要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