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列句子使用『設問法』的請打△,『轉化法』請打○:

1.為什麼他卻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呢?

2.他時時刻刻關心著醫院的發展。

3.台灣早已走然貧困的歲月。

4.我還有一隻腳,我要站在地球上。

5.贏得一個親切的外號-譚爸爸。

6.天上的星星努力的發出光芒。

7.埃及到底在哪裡?

8.醫生是法官,宣判了死刑。

親愛的看倌們,你答對幾題?(正解在文章最後)

聯合報繼昨天刊登暨南大學李家同教授投書反應小學生學「修辭學」的痛苦和不滿之後,今天聯合報「黑白集」繼續痛批台灣的國文教育「簡直是反教育」。

文章指出,小學四年級的國語考題,連大學教授看了都瞠目結舌,不知如何作答。什麼句子叫「映襯、排比」,什麼是「遞進複句、承接複句」?才四年級、十歲的孩童,剛開始學習自我表達,卻被老師提早趕進「修辭分析」的恐怖世界,簡直是反教育。

可怕的是,這還不是一個學校、某位「怪咖老師」的一時興起之作,而是國小語文課的普遍現象。一位國小老師說,國中國文都在講「修辭」,如果小學不教,進了國中就跟不上。這種恐怖教學法,如果有助於磨練孩子的心志和能力也就罷了;事實上,卻只加速學生國語文的「火星文」化而已。試想,才認了幾年字的學童,語文課最重要的應是學習感受與表達,行有餘力再談欣賞進階。但當老師把語文修辭變成了「化學分析」,學生必須辨識每個句型並加以分類,不僅本末倒置,也著實教人倒盡胃口。

多年來,不知道有多少家長和孩子們活在恐怖的修辭的夢魘中,苦苦掙扎,卻投訴無門;最後,只能藉李家同教授的投書代為反映大家的疑惑與不滿。單單從這個過程,教育體系的「知覺遲緩」已一覽無遺了。文章最後沉痛呼籲,「教育部!這回你聽見了嗎?」

             

大學教授李家同,被小四生的國文考卷考倒了,李家同把考卷寄給朋友做做看,第1題「馬偕為了救助民眾,跋山涉水,餐風露宿」這句用的修辭法,答案是目的複句。

第2題「經過了巨大災難後,這對父子無比幸福的緊擁抱在一起」這句用的是映襯法,不過,第3題可就難了,國小校長跟老師的答案不一樣,考小學生修辭學會不會太難啦?連高中國文老師看了都皺眉頭。

修辭學是高中教材,小本的這本用字精簡艱深,2000年就停用,大本的內容較白話,可是2005年也停了,現在只有大學生才要唸修辭學,這份考卷居然要考小學生?唉!恐怕小學生會「讀書讀書越讀越恨」。

         

據報載,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最近投書媒體,以「天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為題投書媒體,以一份國小四年級的國文科考卷考映襯、目的複句、遞進複句等修辭用法,直言他及他的許多朋友都不會,引起各界討論。

鄭瑞城上午應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列席報告業務並備質詢,國民黨籍立委鄭金玲在質詢時吟誦幾段唐詩,詢問鄭瑞城及在場的教育部官員是否知道這些詩句的修辭,結果官員不是不做答,就是表示沒把握,她當場要求鄭瑞城要檢討。

鄭瑞城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的國小修辭學是納在92課綱範圍內,97課綱中會將較難的修辭修改得較為容易。他強調,修辭學不應讓小學生學習時產生窒礙,甚至影響學習進展。

對於李家同對國小修辭學提出看法,要求教育當局採取行動,鄭瑞城持正面看法,指教育政策發生任何問題時,各界適時提醒教育當局是對的。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補充表示,依照課綱精神,修辭學適合小學生欣賞,不適合考試評量。

~摘自民視新聞-小四國文考題 李家同也被考倒-Mar.08,2009;聯合報,老師把國語變成恐怖世界!;中央社,國小修辭學難度高 鄭瑞城允修改-Mar.09,2009~ 

 

後記:

有關修辭學的內容,如果沒看『參考書』,我們這代的家長,應該沒幾人會過關吧!?

Villa同意,修辭學適合小學生欣賞,不適合考試評量。老師的引導和舉例十分重要。

基本上,四上時公主的學校好像還好,沒有如此走火入魔,考得太深奧;但今天考卷上的修辭題,似乎公主不大靈光…呈現迷霧狀態…

LV 得再觀察觀察一段期間才有定論。

[正解]

1、7題△; 3、6題○

其餘空白不能填!

Villa只會1、7題…這只是第2課和第3課的修辭學,其他有懸問、提問、呼告、類疊、層遞、排比、摹寫、摹聲、摹色、譬喻、誇飾…

轉化法好像有分為擬人和擬物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