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載桃園縣辦理高中職免試入學選填志願模擬作業結果,全縣接近一萬人在超額比序(此次不含會考成績)中拿到滿分七十分,而這次比序積分只計算至九月。

也就是說,明年正式填志願前,其餘未達滿分的學生,必卯足全力,將比序項目(適性輔導、多元表現)完成,以求七十分穩穩入袋。

對此結果,教育局長很「含蓄」地分析說,未來比高下的關鍵,「有可能」在教育會考,因此,希望學生好好準備會考。筆者不知,決定此政策者是裝傻,還是無知?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方案一出,基層教師便看出,比序比到最後一定還是在會考成績。而教育部的說帖上寫著:會考的施行,將發揮減壓、鬆綁、檢驗的功能。第一個功能「減壓」,立即不攻自破。

讓人更擔憂的是,同分比序的不公。因為會考成績計算過於粗略,按官方說法,會考以三等第呈現成績(有需要再看四標示),將學生從以往分分計較的考試方式中解放出來。成績模糊化,教師可以理解錯一題和錯二題屬於同程度,應在同等第A;但是中間B等第的範圍太大,可能錯九題跟錯廿五題的都落在B等第。

如此會發生什麼狀況?答對題數較多者,會因同分比序制度,輸給答對題數較少者。這種情況在以往聯考、基測中不曾發生。

有學生在學校模擬考後,看到比序結果,從不解到錯愕、到痛哭!他徬徨猶豫,到底該更努力,考到更上層級(A等第)?萬一他再努力也沒有用,仍停留在範圍最大的B等第?那他還要努力讀嗎?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是我們一直教育孩子的觀念嗎?這個觀念可能快要崩解了。

高中英聽,有老師教授「低頭破解法」;國中教育可能以後只有前百分之十五在拚會考,反正大部分的人都會落在B等第。

教育畸形情況愈來愈多,學生學力愈來愈低落,補習班的生意愈來愈興旺。「減壓」到底減了誰的壓力?學生在做志工、當幹部、找尋記嘉獎的機會中奔忙。

「減壓」就可以罔顧計分比序的不公?我只看到「減壓」,減去了學子的鬥志!

【2013/11/08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怪哉會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281460.shtml#ixzz2k1CGGkGJ 
Power By udn.com 

後記:

老師和家長都清楚~

12年國教的會考

絕對不會讓學生從壓力中釋放

反而是壓力更大!

隨著日子一天天靠近

也許還會有更多的人反應此事

但這已是政府的既定政策

身為第一年白老鼠的受害者

真的很無力!

只是更清楚~

不以前15%為目標的話

日後真的會沒有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