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阿芳借LV的日劇中,這部片子被擱置到現在才拿出來看…理由是,繼白色巨塔、帥哥醫生和小孤島醫師三部佳片之後,想換點口味了…

P1100359-閃亮.JPG  

本片是由真人故事改編而來,敘述女主角織田宇佐子(小西真奈美飾)在小都羽醫院的實習生活的所見所聞,遇到不同的醫師帶給她不同的教導與收穫。由於她將網誌po出來,也引起國內不小的迴響!男主角立岡(瑛士飾)是該院的男護士和藥商山崎英彥(加藤雅也飾),也在這個實習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應該是導演希望把醫院中除了醫師之外,相關工作團隊重要性亦彰顯出來,本片由♂v-w二人組♂一同觀賞。Villa覺得,這部片子蠻適合推薦給青少年看的;因為,選擇大學的科系和日後的工作有直接關係,先了解相關工作的實際內容,才不致於日後落差太大!每份工作和每個人一樣,都有其使命與價值,透過本片,還可以讓我們五年級生重温舊夢,回想當初為何會選擇現在的這份工作?當工作遇到挫折或甚至面臨被解雇的危機時,你會如何面對?心浮氣躁或冷靜沈著?

第一站:小兒科

宇佐子第一天上班就狀況百出!全身散發著菜鳥的味道…冒冒失失、跌跌撞撞…每個人會走過這樣的歷程,只是上軌道的時間不同罷了。還記得第一個老闆的模樣嗎?宇佐子遇到了嚴格的倉橋醫師,一開始就唱衰這個新人,而且還是個女的,鐵定吃不了苦!…連護士也看不起她…只好當實習護士練習的打針對象!聽老哥說,實習醫生的輩份最小,最容易被護士們欺負!果真如此!如果是我們中生代的人,一定會像宇佐子一樣,努力做給他刮目相看為止!不幸的時,宇佐子勞累過度而發燒…可見,努力很重要,但身體健康更重要哩!

第二站:婦產科

宇佐子和婦產科的川合醫師初次見面竟是在產房中,還被趕了出來!第一次進手術房,因為緊張過度而無法順利縫合,這讓川合更加討厭她!宇佐子只能一再道歉,說下次改進!但川合說,病人沒有下次了!的確,有時候,錯誤可以彌補或重來,但有時候,一失手就來不及啦!身為一個合格醫師應該律已甚嚴,這也是負責的表現!川合甚至想找些外務支開她…所以派她和商山崎參加高爾夫球賽!完全不會打小白球的她,只能利用時間向山崎討教…菜鳥總是這樣!?山崎說的好,雖然是聯誼賽,但也是其他醫院友好和連絡感情的機會;平日得先存款,日後才有得提領!醫院之間的確常有互通有無的機會,也需要用心經營!

雖然僥倖贏得優勝,但川合仍不讓她進行剖腹生產的學習,又派她去參加枯躁乏味的學術研討會…由於曾學習到如何處理癲癇狀況的產婦,宇佐子意外地救了一名婦人!在山崎和立岡的巧妙溝通下,終於讓川合感動,宇佐子得以進一步學習;後來,川合甚至不惜賭下自已的飯碗,讓宇佐子第一次執刀,雖然這違反醫院規定(第一年實習的醫師不可執刀)!嚴師出高徒…宇佐子獨挑大樑!川合不在旁乃是怕會宇佐子因此產生依賴之心,無法獨立…要學得前輩的經驗,的確是要經過重重考驗的!尤其是可以在日後執業賺錢的技能!努力之後才得到肯定,背後是學習動機強烈及不放棄的心呀!畢竟,沒有人有責任或義務要教你,甚至留了好幾手者也大有人在;若能遇到願意傾囊相授者,就是有貴人緣,需要靠自己的福報累積而來!不要只是羨慕而已!

P1100360-閃亮.JPG

第三站:皮膚科

終於來到了自己第一志願-皮膚科。可能是期待過高,宇佐子不甚開心,因為許多事情和她想像的不同…向井醫師早上要和病患跳一些怪舞,不然就是在病房和病人們玩賭博遊戲,連護士們也在做一些業外的家庭手工,或是討論病人們的八卦!?這裡真奇怪?滿懷著努力工作且學習的宇佐子,憂心自己什麼都學不到就結束了!某次,向井臨時有事出去,交代的事情只寫在小紙條上,沒人看得懂是什麼意思!甚至還會錯意…宇佐子忙著問人,也嚇壞了…因為病人馬上要進開刀房,醫師卻如此地馬虎行事…在她說出自己的看法之後,真相才大白!向井的想法是,愛、友情和幽默是最好的藥。即使不能成為名醫,但想成更接近病患,更理解他心情的被需要的醫生。原來,向井之所以成為病患心目中最好的醫生是有道理的;他知道某甲的家境不好,擔心手術,常會利用巡房時陪伴玩樂,以紓解其壓力!每日的動感早操亦有異曲同工之妙!為了讓病人安心,他還幫忙去穿布偶服幫忙店面做宣傳…護士們的手工花也是為了歡送病人出院的貼心小禮物…

努力工作的醫生,家庭生活如何?向井是病人眼中的開心果,卻是女兒倫子心中的惡魔!永遠不會出席學校活動和一再爽約的爸爸…終於因故到急診室包紮傷口時,親眼見到了工作中的父親…有耐心,很温柔地對待病人們…

醫生也會癌症嗎?這個橋段有點類似白色巨塔呵?!但最後證明是虛驚一場…原來是吃了山崎給的減肥餅乾sample(小心,藥商提供的新產品)…原來,醫生也會擺烏龍!人非聖賢嘛…醫生也是人說!

為了讓凶暴的小提琴少女加奈動手術,宇佐子費盡心思!一年一度的醫院內部的表演會,又輪到皮膚科擔任了!完全不懂鋼琴的她,為了能說服加奈演奏,只好在山崎的指導下展開特訓!宇佐子問山崎,為何會在藥廠工作?因為父親的腦部出血死亡,引發他想研發新藥救更多人的夢想…宇佐子也回想起自己想當醫生的出發心…

但此時竟傳來加奈逃院的消息…宇佐子發現了垃圾桶的信件後才恍然明白,原來,加奈因比賽失利又遭父母的不諒解,打算自此封琴!小時候的興趣一路支持著自己,但比賽總是不能盡如人意!盡人事後聽天命。如果連醫生都放棄了,那病患就沒機會了…越到重要時刻,越要相信自己!不要聞雞起舞,隨著事情的表面去浮沈;重點通常在表相的背後呀!究竟,自己是為何演奏?為誰演奏?演奏時開心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畢竟,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呀!解鈴還需繫鈴人,心病乃需心藥醫。了解了加奈為反對父母而拒絕動手術建議的心之後,一切就迎刃而解了。在處理別人的問題時,自己的心也相對地重新整理了一次,這不就是雙贏嗎?!

第四站:內科

傳說中最嚴厲的美加子醫生,果然如女帝般地使喚著手下的幾名男護士!內科和外科的合作和矛盾也搬上鏡頭…但討論地沒有白色巨塔深入!

宇佐子的部落格,因涉及影響院方的名聲,理事長宣告要解雇她!宇佐子自此無法專心工作,美加子順勢解除了她的主治工作,她說,就算你要被開除,但這些事都跟病患沒有關係吧!這席話讓宇佐子清醒了過來,也讓她堅持努力到最後的決心!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就是這個道理吧!畢竟,在人事命令生效前,領了薪水就得做事,而且是等值的對價,而非人在心不在!在這個紛亂的時期裡,多少人是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眼前的工作沒做好,還在想著其他工作的美好?!別把情緒帶到工作上來,否則容易出錯,尤其是攸關生命的工作;先處理心情才能處理事情,正是這個道理!

屋漏偏逢連夜雨,實習生活都沒有出差錯嗎?非也。宇佐子的病患櫻井老太太,因為腹痛而就醫,但又說孫子在等她,不想做心電圖檢查。不料,傍晚又因心肌梗塞送醫急救!家屬怪罪她是新手,除了要控告她之外,還堅持要轉院…這個誤診對宇佐子的打擊很大,當天也寫好了辭職信送交美加子。美加子馬上也補上了一個新人,十分積極!這正代表著,當你還不是somebody時,你的工作很容易被取代…

自認為沒有資格當醫生的宇佐子,一心想回老家去。途中見婦人佳代子提東西上坡很吃力,就順勢幫忙她回店裡。她們夫妻也熱情款待她用餐,沒想到佳代子在店裡快休息時昏倒!宇佐子立即進行急救,並隨救護車回醫院,請求美加子給她一個能全程醫治此病人的機會!宇佐子說,曾經失去動力的自己,看到有人需要幫忙時,內心就會啟動一股熱情驅使著自己行事…這就是熱情也是使命吧!佳代子的先生也說,辭去公職開這家店是因為自己的興趣和理想,這幾十年之中,當然也會遇到挫折,但再難也打不倒他…因為這是自己喜歡做的事!

P1100361-閃亮.JPG

最後,這個藥商山崎的角色扮演地很好,也凸顯出一個業務員的工作內容。除了長袖善舞、八面玲瓏之外,還要會十八般武藝,否則很難生存呵!不僅要深入了解各個醫生的嗜好,個個擊破,還得不時向護士、櫃檯小姐和掃地的阿桑們聊天,以打探最新消息!再來就是那三吋不爛之舌呵!

當然,一直在幕後的院長,從部落格中看著她的日誌,也看著她的成長;也開啟了塵封己久的心…找到了當時的出發心,再次執刀!立岡也因此下定決心,向宇佐子看齊,邁向醫師之路!山崎也要到德國受訓,完成夢想!新人雖是菜鳥,但從新人身上看見活力,也感染熱情!讓週遭的每一個人都又活了起來!這是本片帶給我們的正向感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