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子,光看片名就很沈重!

再加上封面的照片更令人怯步…

苦主會翻出這個片子,完全是因為要看帥管家-水島寬當年出道時的模樣…

P1110215-我們的教科書.JPG 

本片描敘日本中學校園裡的一起女學生墜樓事件,而引發校園霸凌的訴訟和調查。女學生藍澤明日香(志田未來飾),為出身教養之家的孤兒,自幼因父親無故消失,繼母積木珠子(管野美穗飾)不願照顧她而將她送進雛菊之家,但在明日香身故之後,才因贖罪而想將校園霸凌事件公諸於世的決心!明日香的導師三澤因故離職後,由菜鳥教師加地耕平(伊藤淳史飾)接手。原本抱有教學熱忱的教師,卻因現實環境而一步步偏離良心…也發現,原來,所有的教師們,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人,可以改變世界嗎?』本片從學生向老師提出疑問開始,又從這個問題做為結束。

從一開始,苦主就在猜結局要如何收場?

果然,校園裡的確存在霸凌,但明日香不是因被霸凌而自殺,是不小心墜樓身亡,和校園霸凌沒有因果關係!

我想,會取名為『我們的教科書』,是希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學校和教師的角色和其重要性吧!

 

副校長堅持,校內的事,要在校內解決。正如家醜不可外揚一樣家務事,當然最好在家中處理,以免擴大;但不得已時,借由外力也是一種方法。學校絕不能承認有霸凌,否則即會崩解!校方粉飾太平,但在學生的世界中卻是暗潮洶湧…因為教師們怕飯碗不保而漠視不管…

不配合校方指示的教師,也會被霸凌嗎?

律師的工作,不是主動出擊,而是守護最重要的東西。我父親選擇了活著的我和客戶,而非死去的母親(因醫療疏失)而去復仇!的確。與其沈浸在過去的往事中,不如將重心放在現在和未來的生活,才更有意義!

熊澤老師,黑的東西不能說是黑的,白的東西不能說是白的,這就是大人!發生事情,掩飾只是一時,真象只有一個!瞞得了一時,藏不了永遠,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霸凌的人也被霸凌了!

珠子律師~放棄人生不等於接受懲罰。我控訴學校不是為了要處理你(欺負我女兒)只是想知道真相。她沒走完的人生,必需由某個人來記住她的點點滴滴…你有義務來完成她未完成的未來;我們背負著同樣的擔子,所以你不是一個人…要活下去,留下回憶,懷抱夢想

P1110216.JPG 

 

只要是人的社會,都會有競爭,也會有欺負。要全部消除,這可能是理想;重點是,發生時如何面對!?

家長、教師和學生的角度,在片中都有著墨。

何時該介入,何時該放手,真的是 case by case…需要靠智慧;。

但可以確定的是,身教重於言教。

孩子和學生,一直在模仿著大人和教師的行為在長大;

雙方的信任存款帳戶裡,是一點一滴在增加,還是一點一滴在減少,只有自己最清楚…

本片又帶給了屬於同行的我們,作為提醒和借鏡,甚好!

 

日本人關心教育,真的值得我們學習!

除了給菜藍族看的連續劇之外,可否也來點教化人心的片子呢! 

謝謝阿芳提供的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