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擬強制教師需具備碩士學歷,中華民國各級學校家長協會李理事長今天表示,老師教學能力比學位重要;全國教師會劉理事長說,現階段實施是不聰明的教育政策。

28日登場的全國教育會議,將提案討論強制任職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及幼稚園教師都要具備碩士以上學歷,一旦全案通過,將衝擊目前近13萬名僅具專科或大學學歷的公私立幼稚園及中小學教師。

李秀貞表示,自己有3個小孩,就曾經遇到有老師去修碩士學程,班級經營卻亂七八糟,她認為老師不一定要碩士學位,如果教學能力夠就足夠了,學位是可以慢慢取得的,如果老師都去修碩士學位,把班級放著不管並不好。

劉理事長認為,目前每年師資培育超過1萬人,但是真正能夠步入學校教學的每年不到1000人,供需嚴重失衡,造成各大學相關科系分數急遽下降,沒有學生願意選讀教育相關科系。他認為,如果不解決這個供需失衡的問題,現階段強制教師需具備碩士學歷是不聰明的教育政策。現在如何讓教師增能,比要求教師學位還要重要。如果要強制教師需具備碩士學歷,應考慮現職教師在職進修的相關問題,並且應該注意,讓老師進修是否影響到學生受教權益,同時應注意進修管道是否暢通。如果要求在職教師寒暑假進修碩士學程,恐怕也會造成強迫進修的疑慮,值得討論。

~以上摘自中央社,99年8月26日,老師碩士畢?家長認能力卡重要~

中小學教師是否應具備碩士學歷?

其實是不需要的,因為以往似乎這樣執行也OK。

然而,苦主認為~

教師應該分階段進行在職進修,不管是在專業科目或是學生輔導方面。

但是,不一定是學位的取得。

畢竟,現在是知識經濟時代,

教師如果不與時俱進,恐怕教學內容會僵化,且帶不動學生…

至於,進修是否安排在寒暑假或是學期中,得視他所處學校的相關環境而定,

正如,我們當初進修時,系上也會規定進修教師的比例,才不至影響教學。

至於,進修教師的教學品質是否較差,這點很難說,

自己的經驗是~可能會有新的刺激,反而讓教學更寬廣。

再者,有孩子而無法進修是職業婦女的兩難;

這點,有不少過來人都經歷過,只要有配套措施,人人皆可進修的。

當然,種種阻礙可能也只是一種逃避的藉口…

(其實,碩士學位也就只是修課和1篇碩士論文,小 case 啦)

最後,如果這個新政通過,對於各大學的研究所招生十分有利呵!

政策嘛,就是有得有失,得三思而後行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