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夫人周美青在《親子天下》雜誌網站的部落格中,引用金車教育基金會調查的「美學報告」指出,七成青少年說不出一名國內藝術家的名字,本土藝術團體艱苦撐持。她呼籲國人,父母要為下一代做定時定額的文化投資,這對提升孩子的涵養是穩賺不賠。

這篇以〈穩賺不賠的文化投資〉為題的文章中,周美青感慨,這幾年在台欣賞國外團體的展演,票價高且一票難求,反觀海外有口碑的國內藝文團體,在國內的票房卻是慘澹經營。

周美青觀察,從各相關分析數據後來看,孩子對藝文美學活動並非沒有興趣,但父母可能認為不重要;在父母不鼓勵、學校不重視、政府未大力推廣的情形下孩子年幼時即未養成參與藝文活動的習慣,長大後,生活就完全疏離了藝文美學。 

她認為,資本主義講究投資報酬率,大人們投資股票、不動產,也會定時定額儲蓄或購買基金,她希望為了提升孩子的涵養與生活品質,家長們是否也能為下一代、為國內藝文產業做定時定額的文化投資?

後記:

對孩子進行文化投資,沒有人會反對。

但是,應該不是基於拯救國內藝術團體為出發點吧!

當然,每個家庭在時間和金錢都有限制…

即便在人人皆可上大學的現在,仍有不少父母只著重學科的培育,

這是不爭的事實…

畢竟,在國內的藝術界要能出頭天,真的大不易!

如果,投資報酬率不如預期,長期投資似乎不太可能…

 

我們家,其實在公主小時候進行了不少的藝術投資,

然後,也會觀察她的興趣和反應,再予以調整。

選擇就讀美術班,是公主的決定;讓公主持續學琴,是LV的共識。

美學能力,鑑賞力,或是藝術力,應該不限於觀看藝文表演活動,

國內外旅行、看展覽,書籍或者自行創作(文字或塗鴉…),其實都屬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