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國中基測將改為國中會考,且會考成績比重占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三成。有家長就擔心,不知道各高中職的落點在哪裡,「當然要拚精熟」;在政策不明朗下,「當然要補習」。

台北市明湖國中二年級學生家長謝怡州就說,他也希望兒子能就近入學讀麗山高中,但基北區超額比序,國中會考每一科的精熟、基礎和待加強各為6分、4分和2分,五科最多拿30分,但他問教育局考25分能不能進麗山高中,「局長也不能給答案」。

拚精熟才有選擇權

謝怡州擔心,兒子若第一輪免試沒申請到住家附近的高中,要等到第二輪免試分發,只能撿人家挑剩的志願,萬一分到新北市土城的學校,豈不違背就近入學的精神?因此只有會考拚精熟,才有選擇權,不僅英文、理化要補,連沒有考試範圍的國文科也要補。

北市芳和國中學生家長曹恆嵐說,心測中心公布的會考3等級指標,家長看得霧煞煞,一定會焦慮 。

心測中心說會考題目「難易適中」,但連建國中學數學老師曾政清看到例題後,都說「蠻難的」,志在讀明星高中的學生,要按部就班把學科基礎打好。國中會考數學科要加考非選擇題,學生要能精準表達思考和解題想法。

麗山高中數學老師黃靜寧提醒,國中教學為應付基測,長期來採取從答案選項倒推的解題方法,這套學習方式對準備會考很不利,老師的教學策略要改變,鼓勵學生思考和表達;學校定期評量方式也要因應調整,要求學生解題時詳列計算過程,日後參加會考才不會吃虧。

題目會比基測稍難

台北市民生國中校長孫明峯說,基測改會考後,依舊由心測中心題庫選題,不管題型或難易度應該差距不大,只是計分方式從80分改為「精熟、普通、待加強」,好處是考生不會因少答對一題,就從精熟變成普通。他推測國中會考的難易度應該會比基測稍難,難題會增加。但學生只要按照學校的模擬考進度準備就好,不必為了會考到處補習。

新興國中校長謝勝隆也認為,會考的目的是檢定國中三年的學習成果,找出有多少學生待加強,可以進行補救教學。他大膽估計,會考內容跟基測差距不會太大,各版本都沒出現的內容絕對不會考。

f_410859_2  

全文網址: 每日一問/會考只分三級,落點怎麼抓?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10859#ixzz25ZyziWA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