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860-change.JPG P1090861-change.JPG  

喜歡看星星的朝倉啟太 (木村拓哉飾) 是個不喜歡政治的人,因此和政治家父親決裂,跑去鄉下當小學老師。學生們都會欺負他…笑他是邋遢倉,因為他留了一頭捲捲的爆炸頭…後來因為父親和哥哥在一次越南訪視的空難中身故,同一政黨的神林正一會長,請秘書美山理香 (深津繪里飾) 前往說服朝倉出來競選議員補選,以完成父親遺志。在美山的軟硬兼施之下,朝倉接受了『為了許孩子們一個有希望的未來,必須有所犧牲』的想法,辭去教職進入選戰。韮尺勝利 (阿部寬飾) 則是協助他競選的顧問,聲音甜美的宮本光則是擔任助選的播音員。沒想到,朝倉因為俊美的容貌與清新氣息,成為週刊雜誌追逐的對象,菜鳥議員變成「國會王子」,加上執政黨內權利分配陰錯陽差,而被拱出成為三個月後大選的過渡期總理,坐上日本首相之位!

35歲的政治白痴,一夕之間成為日本的首相,這齣戲帶給了觀眾對政治的希望與可能性。朝倉啟太就像你我一樣,是沒有政治經驗的一般人,因為誤打誤撞而進入了政治圈,用一般人的常識與單純,闖入永田町(日本國會議事堂的所在地)的黑暗森林!這三個月似乎像極了『南柯一夢』,但重點是夢醒了之後的方向…朝倉是個雖不喜歡,但仍會按著別人期待的方向去努力的人;也因此,讓他在這個過程中,逐漸發現自己,並進而找到自己!人生,不就是這樣嗎?不曾經歷過的事,別說不喜歡或不適合唷!

國會王子 不當花瓶

官腔官調的說話方式、難懂艱澀的名詞陳列、攻擊對手以標榜自己,一副「你都不懂,只有我是先知」的態度,是永田町的生存法則。政策決定在於派閥及黨的意向和議員的利權。只要對手提出,我方就反對到底。各說各話、吵到最後就強行表決。在議會裡,沒有「討論」、「承認錯誤」這回事。一般庶民更搞不清楚,這些人到底在吵什麼?主張有什麼不一樣?針對一般人的這種厭惡感,謙倉的口頭禪,就是對著這些政客說:「把我當成五年級的小學生,解釋給我聽」。承認自己聽不懂,需要勇氣!也因為擔任小學教師,所以可以用小五的語言來溝通,這才是真正的與民為善。

議會中也充滿了謀略及算計,拱朝倉啟太當上首相的幕後策畫者神林會長,只是想利用朝倉的美貌提升黨的支持率,三個月後再利用這個支持率獲得繼續執政的機會。「國會王子」的神話與陰錯陽差,其實也只是政治算計的巧妙包裝…

朝倉在下台的最後一天說:「我以為自己對政治沒有興趣,但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心中也有期待。就是那種我們的國家如果能這樣,不知道該有多好的期待。」國會王子不當花瓶,也不退居「第二線」,勇敢承擔他擔任過渡首相的責任,因此而感動日本人民,讓永田町的精巧算計面臨了「素人政治家」的挑戰。


補救錯誤 國民優先

這齣連續劇,透過朝倉啟太的眼光,指出了當前日本人對政治的期待,包括了「易懂的政策說明」、「保衛日本的國家利益」、「補救錯誤的國家政策」、「將人民權益放在第一位」。用簡單易懂的包裝,教育著對日本政治毫無興趣的年輕觀眾。

劇中,朝倉首相面對強國,以「我保衛日本國民利益」的立場,不卑不亢地進行談判及協商,可說是日本國民近年對外交政策的最大期待。戰後的日本,有如美國小跟班,北朝鮮綁架問題,及日本對中國的下跪撒錢外交,都已讓日本人感到厭煩。「保護國益」是政治家的職責。即使不懂政治者如朝倉啟太,也都明白這個道理。當然,那一集的劇情有些牽強與草率…

政府的政策出錯,往往改變許多人的生活和生命。當政策有錯,政治家就要認錯,之後還得補救恢復原狀。國家並不比人民偉大,有錯就要認錯,政府保護的是人民的生活,而不是官僚的尊嚴。在劇中,勇於承擔認錯負責的朝倉首相,因此而深得民心,也得到了政府官僚打從心底的臣服。並喚起了一些官員當初(或年輕)時參選時的初衷,但不少人得到權利之後就逐漸忘記了…

和許多國家一樣,日本的公共預算中各種建設費用,常常被用來綁樁,也是議員諸公們的最大利權,大家都爭相分食這塊大餅。結果就造成編列預算時,每個政客總是先考慮到利權的分配,人民最迫切的需求,總是被排到了最後。當這些議員們認為利益不夠分配時,更會想辦法利用派閥運作讓首相「好看」,觀眾可以眼睜睜的,看著純樸的朝倉首相,如何用政治技巧,對付這些頑固的政治派閥和骯髒的生存遊戲。當然,劇中,把謙倉的形象塑造地很樂觀且正向,可能是出自於民眾心理的期待,期待現實世界中,真有那麼一位為民喉舌,廢寢忘食,鞠躬盡瘁的政治家的投射心態…

你的一票 誰說沒用

政治家之所以成為政治家,其初衷不外是心中有一個「理想」。讓國家更好,保衛日本,國民優先。但是在選舉和利益的爭奪中,這些政治家都逐漸屈服潮流,且忘記了自己當初從政的理想和目標。編劇福田靖藉著這些安排,要日本的政治家們,「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當初從政時的理想。」

雖然大家都說『你的一票可以改變政治』,但我從來沒有感覺過,一票真的能改變什麼?誰贏了或哪個黨大勝時的那一瞬間,或許會很興奮,可是結果卻什麼都沒改變。選舉時的政見,選完就不了了之。回想當時的興奮,覺得竟然會有所期待的自己好像白痴。最後就再也不想管政治了。」謙倉的這個演說,簡直說出了一般日本人厭惡政治的心裡話。

但是我要告訴各位,我錯了!選舉的每一票都很重要。獲選的人是國民代表,必須照國民的意思來從事政治。決定國家未來的是國民。主權在民,我們在小學都學過。我們的國家有堆積如山的問題。少子化、教育及醫療問題,需要每一個國民認真地思考。各位有義務及權力,將真正的政治家送進議會,你的一票可以改變政治及這個社會。」22分鐘、創下電視史紀錄的演說,不僅印證了木村拓哉的表演藝術,這齣從流行文化著眼的小小連續劇,或許會在日後發酵,成為改變日本政治的敲門磚。

~部分內容摘自新台灣週刊,種644期,2008年7月24日~

 P1090861-change.JPG

No1
美山到小學看了朝倉後,就當下認定這個候選人非他莫屬!而且會有女性粉絲…(這亦暗指自己也喜歡他的外型?一見鍾情嗎?)並有把握說服他參選,果然如願!

朝倉誠懇的演說的確令人感動,也符合小學教師的職業病,講話的內容淺顯易懂。

更重要的是對手提出父親對年收賄的事件時,他沒有否認,反而還向大家道歉,說可能是真的!因為小時候曾聽父親說過,選舉需要錢…

爆炸頭是親切、誠懇、戇直的象徵,和後來的議員髮型及西裝筆挺,是截然不同的風格!!

No2-3
新上任的總理,身邊被安排了4名幕僚;沒想到,朝倉不想當橡皮圖章(花瓶),竟一份一份文件逐字細讀。新官上任,這點很重要;下面的人都睜大眼睛在看你,看你的行為,然後才有因應對策…

傾聽市民請願的那一段,代表他說到做到,因為參選時,他承諾要用和大家一樣的眼睛去看、耳朵去傾聽…但結束地似乎嫌草率些…

因為人氣旺,很快的就被設計去參加黨魁的競選,當然就順利選上!

當初他的兩位戰友亦紛紛來到東京,共襄盛舉,劇情亦熱鬧了起來!

不想住官邸的政治家,居然漏夜落跑!只想住自己的小窩!

No4-5
成功地推翻原有的水母議案,雖然內容有些誇張,但讓觀眾看得舒服!畢竟,會承認是國家責任而造成擾民措施的政治家,很少看到了呵!政治圈裡,誰敢違背大老的意思 且!此舉讓原本的對手折服,看出朝倉的與民為善…

日美外交的處理內容,顯得草率些,尤其是韮尺女兒那段挺牽強的…但又讓另一名幕僚折服!

名人真的完全沒有自由和隱私權…而且要上山下海…就算是熊貓效應(做做樣子),也是人氣指數提昇的一種!

No6
緋聞或八卦題材一直是觀眾喜愛的主題之一,美山為此困擾心生辭職之意,但朝倉不畏懼媒體的攻勢,直接表明照片的真實情形,並真誠地說,請直接針對本人,不要把焦點放在美山身上,因為,我是選民選出的,有義務負責,而她只是和記者及大家一樣,領薪水的一般女性;只要官邸中的每一位成員出狀況,他都會負責到底。又在記者追問下,他承認美山是個值得追求的女性…除了回應媒體處理得不錯外,又能為日後的愛情線舖路,令人期待唷!(當然,這種消息又是神林搞的鬼…)

與在野黨的合作雖屬公式化,但以利民為優先-增設小兒科醫院的設備與資源,應該不分黨派和顏色,也是必然出現的內容!原來,很多人談事情,也會約在KTV,避人耳目哩!

由於謙倉的努力,感動了原本視他為菜鳥的幕僚們,真心臣服他,並傳授總理可以罷免內閣的說詞

No7-8
朝倉的大危機要出現了-即將要被迫下台了…美山被迫回到神林身邊、小男孩身故…朝倉終於,流淚了!這應驗了大老的話,光憑努力是不夠的!

朝倉消失了!只有美山知道上哪兒找他;每次心裡有事時,那個愛看星星的朝倉便出現…相信,美山的心裡已開始矛盾…

但男主角當然不會被輕言打敗!總是能真誠面對,雖然已體會到政治的黑暗!

總理盃保齡球賽的那一幕,朝倉和神林的對照…真誠與老奸巨滑…

神林果然利用18年前的收賄醜聞案,打算整跨朝倉!

No9
美山得知朝倉的體檢報告結果堪憂!

一直懷著感謝及報答神林的美山,發現了神林的陰謀後,才知道自己原來只是一枚棋子…

朝倉說,腦海裡一直會想起當時美山到小學找他出來競選的那一幕:她是改變他一生的人!他永遠不會忘記她!兩人真的很有緣份…

但美山當下否認…男女主角最親近的接觸出現,但稍縱即逝,給觀眾保留想像的空間…

朝倉打算辭職以示負責,在質詢時,忽然倒下,為劇情掀起高潮!


No10
朝倉倒下後住院,醒來之後吃飽飯就完全沒事,有點誇張!

創下電視劇紀錄的長達 22 分鐘的無剪接演說,完全是木村拓哉表演演技的設計!

居然宣佈內閣解散!大家重新改選,各憑本事進入議會…妙招!

最後,男女主角的態勢明朗,對觀眾有所交代,又再次以選舉做為ending,大家齊心努力,有前後呼應之效!

 

後記: 

其實,Villa也是個不喜政治的人,才會把這部片子擺了許久…這原是去年暑假時,♂v-w二人組♂在米國時,金主宅在家時買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