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部長蔣偉寧22日到立法院報告12年國教推動情形,提出免試入學的「七大超額比序」項目,引起許多家長反彈。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直言:「這政策根本不符合公平原則,而且什麼都要比,學生的學習壓力更大。」然而,台北市立景美女中校長林麗華則樂觀其成,強調幫助學生找到適讀學校,才是增加競爭力關鍵。

做為入學評選標準的七大超額比序項目,包括學生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畢結業資格、均衡學習、多元學習表現、國中教育會考表現。吳福濱指出,這些標準仍屬於競爭型項目,代表學生的學、術科成績都要保持領先,才有機會進入自己理想中的學校。

拿多元學習表現為例,吳福濱表示,考取技職證照或資格檢定,也是加分標準之一,導致坊間補習保證班林立,帶給學生的只是機械式訓練,完全違反12年國教當初欲減輕升學壓力目的。他說:「評比的受惠者,是真正擁有資源的都會型學生,對於弱勢家庭,根本毫無資源讓孩子去堆積項目成績。」

站在學生家長立場,吳福濱指出,12國教出發點是正確的,但在2020年全面實施不計在校成績之前,所有競爭型的比序項目都不應該存在,或硬性規定非得要當過幹部,或拿到技職證照才能加分。而應該重視學生的志願、品德與多方才能表現,台灣才有機會培養出如同林書豪般的全能型人才。

對此,景美女中校長林麗華則認為,弱勢家庭學生並非完全沒機會。她以景美女中為例,學校很重視學生多元學習表現,也積極扶助弱勢家庭學生。只要學生對拔河有興趣,並通過體適能檢測,即使在學成績不夠理想,仍有機會進入景美女中拔河隊。但她也坦承,其它一般申請入學學生,仍要審慎評估國中在學成績,因為如果學生程度差異太大,怕他們會讀得很辛苦。

針對不少家長擔心,免試入學可能讓明星學校消失、菁英學生競爭力會大受影響。林麗華則認為目前還無法定論,但一定要有健全的相關配套措施,才能保障學生的學習權益。

~以上內容摘自101年3月23日,YAHOO!新聞,免試入學 家長批養不出林書豪~

即便是免試

還不是仍要找出標準來排序?

這就是人生吧

終究

怎樣都逃不了要和別人攀比!

興一利亦有一弊

不管大人們想怎麼改來改去

不採計在校成績

還是得要比出個高下…

怎樣叫做公平?

誰可以下定論?!

何不

爽快地承認~

人生終究要和別人競爭

即使你不想主動設戰局

只要出生在這個世界

實情

就是這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