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eating,

如果您對教學有熱情,那麼,學位一定要拿到!

當初,我也是喜歡學校的工作 (雖然LOADING),想繼續做這份工作,才支持著自己一把年紀了,繼續攻讀PHD

邊工作邊念書,的確不容易;然而,人是有潛力的!

您是未婚,其實比較沒有牽絆…

看看villa吧,還有家庭的甜蜜負擔…

常常開在高速公路時,會忘了現在是要去學校或是工作哩…

在LV家,每天早上送公主上學是金主的工作,但下午場接公主是我的工作。

我的碩士在政大念,但隔了10年才念博班,主因正是因為職業婦女無法經常來回台北讀書,只能就近讀。

母校清大當時又沒有博班,只好在交大等待機會…

女兒上小一時,我讀博一,當時是35歲了。

心想,只要和女兒一起畢業就好…未料,只讀了41個月就畢業!

博一博二時,晚上除了自己修課之外,也有晚課要教;

更有一堆報告等著自己,然後是資格考的折磨,再來就是論文發表…

中間,曾有2度想放棄;

一次是發現自己的老闆不是研究型(其實入學時就知道,但其他老師的領域我更無力負荷…),我寫的文章他都不看!不然就說是忘記…或是有嗎?有這回事嗎?後來,想找雙指導也遇到阻礙;

再來,則是發現自己進入另一個更大的火坑!跟了一位很會做研究的工學院教授,才發現~工學院的博士生,個個是教授們的廉價勞工,當老師要求我天天得在研究室,投稿前要經常熬夜到三更,

然後又要修一堆學術用的工程數學,…高度近視的我,眼力已無力負荷,出血情況頻頻…

暑修結束後,金主強制我出國幾天去走走(那次是連續三年的暑修),

而老闆竟然大怒!說什麼,研究生是不能休息的!?休息的話,頂多在家裡待命…

說我得和全職博士生一樣的規格…否則不能對實驗室的學生交代…

白天班的博士生,為了投稿和趕稿,其實經常得留下來過夜的…其實,幾所知名學校根本就是paper的代工廠,而博士生是廉價勞工…

這對於職業婦女而言,真的情何以堪哪!師生的關係跌到冰點!

考慮了半年,只好斷然離開,認賠殺出…,老師要求之前的研究一個字也不能公開發表,更不能當作是畢業的內容…

我仍然選擇離開惡魔島!寧可讓自己歸零,重新開始。

說的容易,卻也讓我自此失眠了好幾個月,差點休學去!對人生和PHD也充滿灰色想法…

但是,我不甘心自己的努力白費!

幸好有同事相助,學習新的研究方法,讓我重新開始,東山再起。原指導教授也同意我的博士論文方向後,論文才得以投出。

然後,竟十分幸運地投上了老闆指定的期刊(雖然修改了3),加上另一篇完全不用改就接受的文章,這2篇就讓我能畢業了!

 

我想,讀博班是人生一段重要歷程。

對旁人而言,看似不必要,但期間自己的歷練與成長,非外人所道也。

很幸運的是,金主一直支持著我,也不介意我的學歷、薪水比他高(當然他後來居上了…),然後又不用家事…

雖然也經常讓女兒在學校留到最晚,但她一路看著媽媽讀書,也變成了愛讀書,且快手快腳,寫功課迅速確實且有效率的習慣。

這可能是另類收穫… 

博三、博四是最容易胡思亂想的,因為,課修完了,資格考也結束了。開始做論文時,一定會有很多不安,這是必經之路。

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再來,又會回到看山是山的情境,但此時和第一階段的心境不同,看出的景緻亦不同…

 

放心吧,助理教授的薪水最便宜,永遠都有空缺的,尤其,私校的老闆也不是呆子,成本考量是一定的…

老的、貴的一定先離開,然後,就有機會了。

讀外語其實很好,因為,文章都是寫英文。(我學弟讀中文所,要發SSCI才難哩!)

人的困境,是比較出來的。寫出我的故事,是想鼓勵您或現在正在讀PHD的朋友們~

請繼續走下去!畢竟,路才走一半,尚不知後面的風景如何呢?

人生,不可能一路順風的!(如果是,才需擔心哩…)

套一句日劇仁醫的話,老天爺不會給你過不去的檻。你一定可以跨越的!只要靜心下來沈澱,會找出解套的方法。

接下來的日子,正向思考很重要。如果想到鑽牛角尖了,就停止胡思亂想,趕緊去做有意義的事吧!

不知是否是本性或職業病,聽學生說,villa 蠻會鼓勵人的;如果日後需要充電,請『按服務鈴』,別客氣唷!

祝福您~

 

Vil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avi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